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通知公告>>正文
 
2017年春季拉曼仪器培训通知
2017-02-28 21:58  

培训须知:

    1.显微拉曼光谱的实验操作需要丰富经验和知识的积累,因此对于没有频繁使用需求的同学,不建议参加培训。为了便于管理,每个月的仪器操作记录少于两次或少于两小时的同学,即使通过培训考核也将会被取消独立使用和预约机时的权限。

    2.为使受训同学有足够的经验能够做可靠的测试,同时避免人员过多难以管理,我们只给每个课题组一个指标接受培训和考核。如果一个课题组有多名同学报名,请同学自行与导师商量,最终确定一名同学,该学生也将负责所在课题组的所有拉曼测试任务。否则,本期不接受该课题组任何学生的培训。该同学在接受培训前将被要求签署承诺书,承诺书如下:

        本人在学期间,将全权负责所在的课题组未来所有的拉曼测试任务。对培训内容和材料保密。

                                                                                               个人签名:

导师签名:

      

    3.拉曼仪器培训和考核每年在春季和秋季各举行一次,考核没通过的学员,将不允许参加下一期的考核。考核包括上机操作和笔试。

    4.只有通过考核的同学才能被授予独立操作拉曼仪器的权限,不能擅自操作未知,一旦发现,该同学将被永久取消进入拉曼光谱实验室的权利。

    5.为了保障仪器的使用效率,以及为了避免不当操作损害仪器,仪器考核的评判将极为严厉。只要发生一次危害仪器的操作,操作者将被立刻终止考核,并被判考核不通过。

6.任何培训材料仅限于参加培训的同学个人使用,不得以任何理由扩散培训和考核材料。一旦发现,该同学将被永久取消进入拉曼光谱实验室的权利,并消除所造成的后果。

2017年春季拉曼仪器培训的基本流程如下:

    1.填写培训申请表。(31~310日)

    2.按上述培训须知2签署承诺书并递交到分析测试中心LF101室公祥南老师处。(313~317日)

    3.公布参加培训同学名单并发放电子学习材料。(317日)

    4.拉曼基础知识和仪器基本原理介绍,疑问解答。(322日左右)

    5.拉曼基础笔试。(324日左右)

    6.统一安排上机操作。(327-331日)

    7.学员自主安排时间上机练习操作 。(41-47日)

    8.上机操作考核。(410日左右)

拉曼仪器(HR Evolution)考核培训大纲

考核培训目的:让实验室同学了解基本的拉曼光谱原理,具有独立操作拉曼仪器的能力并对仪器结构和设计有初步了解。

独立操作需要具备的能力:

1.   熟练操作软件,熟悉拆装镜头的步骤。熟悉仪器的开启、聚焦、校正、镜头和仪器的保护。

2.   合理设置实验条件获得信噪比良好的可靠的实验数据(规避荧光背景干扰和激光损伤样品)

3.   熟悉扫描成像,时间序列和溶液测试装置的使用。

4.   正确的数据的处理和保存方法。

5.   正确的样品准备方法。

6.   了解基本的拉曼光谱以及拉曼仪器的原理,对于一个未知的样品能够掌握该采用怎样的参数进行测试

 

 

 

 

拉曼仪器培训申请表

(提交有效时间截至2017310 12:00)

 

Fields marked with a * are required


 

姓名 Name *

邮箱地址 Email *                                           手机号 Phone *

隶属单位(学院)Institute *                                  导师 Supervisor *

年级 Position *

§  硕士一年级硕士二年级硕士三年级

§  博士一年级博士二年级博士三年以上

§  博士后(Post-doctor)

使用频率 Frequency of usage *

§  每天1 Everyday

§  每周1 Once a week

§  每月1 Once a month

§  还不确定 Don’t know yet.

课题研究内容 Your project *

 

使用理由 Reason for usage *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2017 Powered by 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电话:023-65678550 
电子邮箱:255039042@qq.com    渝ICP备14002361号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