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全波长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仪培训与样品征集的通知
2023-09-26 09:35  

分析测试中心新购置的“全波长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仪”已安装到位,将于10月11日下午2点开展应用培训,培训地点在虎溪校区理科楼分析测试中心LF202。

请微信扫码报名。校外人员如需参加培训,请电话(65678550)联系中心办公室办理入校。

为调试与验证仪器性能,分析测试中心面向校内外征集不同类型样品进行测试,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前来送样。中心会对征集的样品进行筛选,免费测试。(请在10月9日前送样,每人限送一个)。具体事项可与负责工程师联系。

全波长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仪介绍

该设备主要由光源、单色器、样品池(吸光池)、检测器、记录装置组成。其中由多个检测器实现紫外-可见-近红外全波长范围内的测定。配置双样品仓,并能耦合各种支架及变温恒温器。配套多种类型的样品模具支架实现液体、粉末、晶体、薄膜等材料的反射、透射及吸收测试。配备连续可变角度附件、变温附件、150mm积分球附件、偏振附件实现原位及多功能测试。配有光阑附件,光斑大小可调,尺寸可控。可测试最小直径1 mm的薄膜及块状样品。

仪器品牌:英国 Perkinelmer

仪器型号:LAMBDA 1050+

基本功能:

可广泛应用于光学、化工、涂层、色度、冶金、材料、玻璃、地质、医学、食品、制药等领域及环境监测系统。200-2500 nm范围内能对液体、玻璃、滤光片、固体粉末、薄膜等材料的透过率、漫反射、绝对反射、吸收的测定。研究和分析不同物质对不同光〔紫外光、可见光、近红外〕的透射、吸收、反射等性能。

本台仪器可实现以下特殊用途:1.对材料色度、亮度、多种色坐标、雾度、黄度、白度、色差等参数进行测试;2.能精确完成液体样品浓度定量;3.研究物质在特定状态下(不同温度、不同角度)的吸收、透过率等。

技术指标:

1.单色器:双单色仪。

2.光源:包含氘灯(紫外区域)、钨灯(可见·近红外区域),自动切换。

3.样品仓:双样品仓,并能耦合各种支架及变温恒温器。

4.检测器:直接检测器DDL,双检测器或三检测器设计,包含紫外、可见、近红外范围。具有自动增益功能,检测器均可实现自动切换。

5.积分球:材质为聚四氟乙烯内衬,包含高灵敏度全积分球检测器。

5.1积分球尺寸:150 mm,开口率≤2%。

5.2积分球测试波长范围:190-2500 nm。配套专业的粉末池用于粉末样品测试。

5.3可实现微小体积的样品反射与吸收测试(测试毫米级别甚至小于5毫米的样品),必要的配微小样品支架。

6.测试波长范围:直射光检测系统175-3300 nm,积分球检测系统190-2500 nm。

7.光阑:光斑大小可调,尺寸可控。最小直径1 mm且最大直径10*8 mm。

8.吸光度范围:±8 Abs范围内。

9.波长显示(步进):最小0.01 nm步进可调。

10.狭缝宽度(带宽):自动可控,0.1 nm连续可调。

11.波长准确性:≤±0.025 nm(紫外/可见区),≤±0.02 nm(近红外区),自动波长校正。

12.波长扫描速度:至少5档可调,1nm为间隔时最高档≥2000 nm/min。

13.检测方式:吸光度(Abs),透过率(%T),反射率(%R),参比侧能量(E(R))/样品侧能量(E(S))。

14.光度计准确性:≤±0.00008 Abs(0-0.5 Abs),≤±0.00016 Abs(0.5-1 Abs)。

15.噪声水平(0 Abs处):<0.00004 Abs(RMS,采集间隔:1S)(500 nm);<0.00008 Abs(RMS,采集间隔:1S)(900 nm);<0.00003 Abs(RMS,采集间隔:1S)(2000 nm)。

16.温控附件:可扩展的低温恒温器,温度范围78-500 K。连续变温,温度可控可调并与仪器耦合。控温稳定性优于±0.1K,存储式液氮制冷。

17.温控附件光窗:正四面均带有光窗,清晰可透光的尺寸优于1.63英寸,材料为标准的熔融石英窗口。

18.连续可变角度检测附件:测反射率至少20-60°连续可调,调控精度≤1°;测透过率0-90°连续可调。

19.小角度绝对反射附件:5°,可以满足透射、绝对反射、相对反射测试。

20.偏振附件:偏振角度自动连续可调,调控精度≤1°。光谱范围:250-2500 nm,含主光路消偏器、双偏振驱动器、偏振晶体Glan-Thompson棱镜。

送样要求:

1.液体样品至少提供2mL, 样品能完全溶解在溶剂中,并注明所用溶剂。另外需至少带8mL纯溶剂来测试背底(水、乙醇可不带)。

2.粉末样品如有较硬、较大颗粒,请充分研磨后送样,为保证测试效果,尽量送样100mg以上。若样品量过少,请提前电话咨询。

3.薄膜、块材:尽量做到2 cm*2 cm大小。

4.液体控温装置能实现78-500 K测量需求。

仪器放置地点虎溪校区分析测试中心LF202

仪器负责工程师肖老师15320849225

中心光谱分析交流群QQ 585520213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2017 Powered by 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电话:023-65678550 
电子邮箱:255039042@qq.com    渝ICP备14002361号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