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动态>>正文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周小元——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建设全国一流检验检测中心
2018-07-10 10:48 重庆日报作者:周尤  重庆日报

   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西2门往里约200米,能看到一幢灰白色的大楼,面向社会开放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与测试平台——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就位于这里。目前,该中心已成为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会员单位、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理事单位和具有国家级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

  2014年,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建立。4年来,该中心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迅速发展成为高水平、专业化的平台。这巨大跨越的背后,离不开中心主任周小元的默默付出。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在不断追求卓越中,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建成国家级资质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

  2013年,周小元以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的身份入职物理学院,成为特聘研究员和博导,致力于热电材料的性能优化及新型热电材料的研究开发。

  2014年,刚刚建成的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在全校公开招聘中心主任,“初出茅庐”的周小元参加应聘,“虽然我进校才一年,是个新人,但是我对分析测试非常感兴趣,所以就大胆去应聘了。”

  令周小元没有想到的是,在5位实力强劲的应聘者中,自己居然脱颖而出竞聘成功。20151月,她成为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第一任主任。

  中心建立之初,只有9台设备、3名专职技术人员,硬件条件非常薄弱,管理体制、发展规划都是空白。为了制定一个合理的发展规划,周小元和她的团队奔赴多所高校测试中心考察和调研,参加多个分析测试领域的会议和培训。通过两年时间的充分调研论证,团队最终从30多个规划中确定了符合中心实际的发展规划。

  此后,分析测试中心走上了发展快通道。20181月,该中心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具有国家级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

  “那时候我的两个小孩刚上幼儿园,孩子放学后就被接到办公室,我摆了两张桌子供他们学习,然后我就一边工作一边辅导他们,几乎每天都是晚上10点才离开。越困难的时候越能激发人的潜能,那段艰难的日子让我快速成长起来。”回忆起以前的艰辛,周小元并无任何抱怨,认为那是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欢

  除了担任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之外,周小元还是物理学院的老师,带着2名博士后、8名博士及12名硕士,“我非常喜欢上课,教学让我感到很快乐。现在我依然坚持一学期给本科生上课,一学期给硕士生上课。”

  上过周小元课的学生都知道,这个“不按套路出牌”的老师上课时不喜欢站在讲台上,而是在教室来回走动和学生互动,坐到最后一排的同学常常受到“青睐”,被点名回答问题。

  “我教学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每一堂课都能让学生有所收获。”为此,周小元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完善课件和教学大纲。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经验,让专业性极强的《半导体物理新能源技术》这门课变得通俗易懂。她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欢。

  为国家培养人才是最有意义的工作

  分析测试中心的成功,也让周小元成了许多企业追猎的“香饽饽”。“我是浙江人,好多同学和亲戚都是做生意的,不少人想让我去企业工作。”周小元说,最近还有位同学试图用高薪“挖”她去一家汽车厂从事材料测试工作。

  面对优厚待遇、高薪的诱惑,周小元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要坚守信念与责任,干好本职,能为国家培养人才就是最有意义的工作。”

  现在,分析测试中心的科研工作已硕果累累,但是周小元每天仍以最饱满的热情工作着。“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我是党员我做先锋,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一番不平凡的成绩来。”她说。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2017 Powered by 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电话:023-65678550 
电子邮箱:255039042@qq.com    渝ICP备14002361号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