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动态>>正文
 
现代分析创新讲座第3讲获热烈反响
2018-09-20 12:41  

2018年9月19日下午2时,现代分析创新讲座第3讲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4成功开展。分析测试中心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丁延伟老师为80余名校内外师生作了“热分析实验方案设计与曲线解析”的专业技术报告。讲座由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周小元主持。


在报告中,丁延伟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热分析与吸附组测试领域的仪器配置和取得的工作成果。


接下来,丁老师简明介绍了热分析方法的定义、分类以及应用领域,并详细介绍了热分析实验方案设计与热分析曲线解析。“选择合适的热分析方法,能够实现预期目的”,这是热分析实验方法选择的一般要求。在实验方案设计方面,需要考虑气氛、样品形态(尺寸、形状、形貌等)、样品质量、实验容器—坩埚类型、受力形式、温度范围、加热速率等多种因素,来选择最佳的实验条件,以获取真实、可靠的热分析曲线。结合自己在多年测试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案例,丁老师和在座师生分享了热分析测试的经验和技巧,从实验方案和数据解析两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对于热分析曲线的解析,丁老师认为“解析要规范、符合相关常识、标准及相关检测依据的要求,需要结合实验所用条件和样品实际进行解析”。最后,丁延伟老师精炼总结了热分析实验方案设计与曲线解析的十字原则,即“科学、规范、准确、合理、全面”。报告结束后,丁老师与师生在中心LF109实验室进行了上机演示、答疑,开展了深入探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2017 Powered by 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电话:023-65678550 
电子邮箱:255039042@qq.com    渝ICP备14002361号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