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动态>>正文
 
现代分析创新讲座:回顾·总结·展望
2018-12-11 10:40  

为充分发挥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对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支撑服务2018分析测试中心定期组织开展系列现代分析创新讲座,邀请数位知名专家来校访问为校内外师生做相关检测技术的前沿报告对中心工程师在测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做出了技术指导。中心旨在通过系列讲座使全校师生深入了解现代检测技术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心仪器使用效益及中心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助推学校实现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总体目标本学期中心共开展了5期现代分析创新讲座,重点介绍了中心大型仪器设备拉曼光谱X射线光电子能谱、热分析、质谱、核磁共振波谱等相关实验方法、制样要求、数据分析、典型应用及常见问题等内容具体报告内容如下:

(一)拉曼光谱学原理与近代技术发展相关的应用研究  

主讲人:刘玉龙研究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中,刘玉龙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拉曼光谱学与技术原理,拉曼光谱学的核心,光散射存在的问题,并对拉曼光谱仪创新技术与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实例介绍。


(二)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技术及应用

主讲人:盛世善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报告中,盛世善研究员介绍了XPS基本原理介绍及其在实际测试中常遇到的问题,主要包括:测试对样品的要求、谱线重叠、除主光电子线外其他谱线的应用、数据处理经验等方面内容


(三)热分析实验方案设计与曲线解析

主讲人:丁延伟高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科学实验中心

报告中,丁延伟高工主要结合热分析的特点分析了在热分析实验方案设计、样品准备、曲线解析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对于如何充分发挥热分析技术在材料分析表征中的作用、提高热分析的应用范围和数据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四)中药在线高效液相-紫外光谱-质谱-活性检测平台的建立与应用

主讲人:陈世忠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

报告中,陈世忠教授简要介绍了创新药物研究的两个阶段:药物发现与药物开发,以及创新药物发现的关键环节。之后,陈教授介绍了天然药物研究的经典模式和天然药物在线高效分离-结构鉴定-活性研究平台,并举例说明了已建立的近30个在线研究平台。在此基础上,着重详细介绍了基于此平台三个方面的应用。


(五)液体和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分析及应用

主讲人:杨海军高工清华大学分析中心

在报告中,杨海军高工从核磁磁共振分析方法的发展历史、原理以及应用等方面展开。液体核磁部分主要以谱图综合解析为例,着重介绍了未知非天然氨基酸结构的综合波谱解析过程。相对于发展成熟的液体核磁共振波谱,固体核磁共振波谱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尤其在难溶高分子材料、超分子材料、合金催化剂材料和药物载体的原位表征方面。在报告第二部分,杨海军高工介绍了固体核磁在超分子氢键直接表征、固液共存复杂体系形态测定和定量表征、固体核磁在材料中的应用等内容。


每期报告3-4个小时包含1个小时的答疑互动,并安排半天进行实际上机交流。校内外师生积极参与每一个环节踊跃邀请的技术专家提出平常测试中遇到的问题难点。专家们也耐心解答大家的疑问,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针对性讲解。

现代分析创新讲座本学期已举办了5期,办出了经验、办出了成效,同时也形成了特色。系列讲座实效性强、针对性强,已成为校内外师生多视角、宽领域了解和学习中心仪器设备功能,助力科研、提升自我的一个重要平台2019年,分析测试中心将根据中心的设备使用及用户需求,继续推出系列讲座,促进我校师生与国内兄弟院校技术专家的交流沟通,加强工程师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的提升,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高效服务和高质量的技术支撑。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2017 Powered by 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电话:023-65678550 
电子邮箱:255039042@qq.com    渝ICP备14002361号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