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动态>>正文
 
参观古战场遗址 弘扬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
2019-04-28 11:23  

分析测试中心前往钓鱼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426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与管委会三支部一同前往合川钓鱼城开展联合支部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合川区钓鱼城古战场是国内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战场遗址之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钓鱼城因修筑在钓鱼山上而得名的,枕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之口,当川东北众水之凑,自古为巴渝要津,重庆的屏障,最高处海拔391米。钓鱼城依山为垒,宛如金城汤池。不但有构筑在陡峭山岩上的内外两道防线,而且还有纵向延伸的一字城墙,以一字城墙、水军码头相连接的给养补给通道,和天池泉井、水洞门为代表的给排水系统。在城中的两级台地上,良田沃土,豁然千亩。钓鱼城由此而成为我国古代战争史上山城防御体系的光辉典范。


公元1243年到1279年,南宋合州军民在守将王坚、张珏的率领下,凭藉钓鱼城天险,与蒙古大军展开了长达36年的钓鱼城保卫战,不仅是南宋王朝与蒙古大军之间的生死决战,更是改变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一场具有重大意义之战,创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钓鱼城因此被誉为上帝折鞭处并以蒙哥大汗战死钓鱼城下,蒙古汗国不得不从欧亚战场撤军的史实而闻名世界。

党员同志们走在这座著名的古战场内,看到了中国最早的火药兵工厂九口锅、石照县衙、护国寺、城墙、城门,还有元、明、清三代遗留的大量诗赋辞章和浮雕碑刻,仿佛都能感受到当年南宋将士众志成城、保家卫国的坚韧与顽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分析测试中心与虎溪管委会支部加强了沟通和交流,支部成员也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全体党员同志都为我们所处的和平、伟大的新时代而骄傲和自豪,纷纷表示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2017 Powered by 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电话:023-65678550 
电子邮箱:255039042@qq.com    渝ICP备14002361号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