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动态>>正文
 
2019年高校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和内审内校人员交流培训会成功举办
2019-06-17 15:39  

2019611日上午9时,“2019年高校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和内审内校人员交流培训会”在重庆召开。本次大会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重庆大学理学部、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来自全国高校70家检验检测机构300名实验室负责人与技术骨干出席大会

开幕式上,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夏之宁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发表致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司副司长乔东、行业监测处处长谢澄、市场监管处处长杨冬,国家合格评定中心原副主任宋桂兰,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崧、董林、侯贤灯、梅建平,重庆大学设备处、科发院、研究生院、基建处、理学部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信息化处处长曾艳主持。

开幕式上,夏之宁指出,校级公共测试平台是高校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其完善程度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学科建设、科研梯队建设、人才培养及服务社会能力的提高,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的战略方针的引导下,重庆大学将进一步推进公共测试服务平台的建设,为科技创新和社会需求服务

16FEE

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主任夏之宁致辞

罗方述指出,高校检验检测机构是支撑“双一流”建设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是高校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窗口。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充分发挥了设备齐全、技术过硬、管理规范的优势,支撑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高水平的论文发表,促使科研数据更加准确可靠、科研过程可溯源、结果可复现,为高校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质量保障。他提出,一是希望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可以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高校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为重大科学项目和交叉学科的培育、原始技术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希望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强化内部建设、整合校内资源、完善制度、强化队伍、苦练内功,提升检验检测技能;三是强化高校检验检测机构的社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检验检测技术,积极参与行业培训;四是希望高校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和标准,推进检验检测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166D8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司乔东副司长、谢澄处长、杨冬处长,国家合格评定中心原副主任宋桂兰,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曾艳处长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乔东副司长解读了国家检验检测机构管理制度改革;谢澄处长数据性系统分析了我国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现状及趋势,并简要介绍了近期新的工作举措;杨冬处长从原则目标、总体安排、随机方案、重点检查内容、现场检查、检查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19年度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宋桂兰研究员作了题为《实验室认可制度助力高校科研服务水平提升》的专题报告,她谈到实验室自身需求、政府需求、结果使用方的要求、国际承认的需要等是促进科研实验室参与认可的重要因素。科研实验室应积极参与认可,以保障科研数据的真实、可靠、可追溯、可重复。曾艳处长从高校检验检测机构的基本情况、投入(人员、仪器设备、空间)、产出(人才培养、专利、科研、社会服务)、高校检验检测机构服务情况等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现状,她希望在以后发展中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可以不断夯实自身基础,确保数据准确性,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交流、共同协调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地服务社会;大力突出和发展特色,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等战略发展。大会最后,东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梅建平老师解读了《检验检测机构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RB/T214-2017》转版总体要求、RB/T214的重要特点以及体系文件转版的经验分享。 

149E5

乔东副司长作专题报告

12F78

谢澄处长作专题报告

12C0F 

杨冬处长作专题报告

1223F 

宋桂兰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146F9

曾艳处长作专题报告

 

梅建平老师作专题报告

在结束大会报告后,6月12日与13日开展了高校实验室内审员和内部校准人员培训会,分别邀请了蓝迪国际智库质量发展协调机构(北标研科发中心)主任谭晓东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长度所专家王为农主讲。此次培训会的举行对高校实验室内审员、内部校准人员能力的提升规范有效地开展高校实验室内部审核工作和实验室仪器设备内部校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谭晓东主任内审培训讲课

为农专家内校培训讲课

6C5A4

参会代合影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2017 Powered by 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电话:023-65678550 
电子邮箱:255039042@qq.com    渝ICP备14002361号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