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动态>>正文
 
[重庆大学官微]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重大人钻研显微分析测试助力科技创新!
2022-10-10 17:55 重庆大学 

在重庆大学,有这样一个平台,在这里,有这样一群工程师。虽如一片绿叶,但能点缀整个春天,虽是一缕荧光,但能照亮一片星空。开放共享,让我们驾驶一叶扁舟,航行一片大海。精益求精,用服务守望成果,让每一份奋进都绽放光芒。这就是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这就是中心全体工程师的心声与信念。

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坚定开放共享的服务精神,打造面向学校和社会开放的校级仪器共享机构和跨学科交叉融合平台,赋能科研与产业发展。张斌博士作为分析测试中心微纳结构分析室主任,坚持在显微学分析测试领域深耕细作,夯实显微分析平台建设,以认真负责、见微知著、奋斗拼搏的工作态度感染了中心工程师团队的成长,以高超技术与用心服务,赢得了用户的赞誉。他是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工程师队伍中的一员,通过他,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故事。

外面的世界再好,也不如一点点把自己的家建设好

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正式成立于2014年,显微分析平台是中心最年轻的团队。自2017年加入中心,张斌致力于微纳结构分析平台的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带领成员逐步成长为专业显微团队,保障了测试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张斌说:“显微平台和团队并非我创建,而是分析测试中心发展的需要与必然趋势。”同比国内众多高校与科研院所,在公共测试平台中,显微分析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一个中心助力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撑。

从起初唯一的设备透射电镜到现在相对齐全的设备配置,从1个人孤军奋战到5个人的小团队,分析测试中心显微平台的建立,有效解决了学校相关理工医学科极大的测试需求。多年来,张斌积极推行显微平台全年开放、会员制度,有效缓解了校内外巨大测试需求。他所负责的透射电子显微镜年有效机时超5000小时,改善了学校透射电镜机时极难预约的状况,也曾多次受邀分享平台运行经验,运行模式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与推广。张斌还坚持显微分析技术方法创新,实现高效、高质量服务同时降低测试成本;深度参与用户研究工作,提出专业解决方案,助力高水平成果产出。多年来他始终以矢志不渝的热情,脚踏实地工作,他的心中也始终装着学校的师生用户、装着责任。

回忆起这一路走来的历程,张斌感到莫大的欣慰与感激。他说:“成长与发展的不仅是平台与团队,更多的是自己。”张斌十分感激学校和中心提供的平台,也在努力用成果回报学校,致力于在分析检测服务、分析技术创新上做出新的贡献。

“外面的世界再好,也不如一点点把自己的家建设好。”这是张斌初来学校工作时的感慨,如今“家”的模样已成雏形,平台未来的规划也在逐步实现中,张斌在分析测试工作中步伐不停。显微世界藏着肉眼难以发现的美,唯有坚定探索,才能让显微分析更好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创新才能做到服务满意,做出高水平的测试工作

在分析测试中心既是骨干工程师又是青年教师,张斌认为创新是科研工作的灵魂,作为科研的重要部分,分析测试工作同样需要创新,这样才能做到服务满意,做出高水平的测试工作。” 在张斌看来,分析测试技术队伍和科研人员一样应该有持之以恒的奋斗力量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够提升服务质量,而测试服务也在驱动科研创新。

基于定量显微分析技术的创新,开发了图像分析技术,实现了原子尺度微结构的定量分析,有效帮助师生用户优化制样方法与实验方案。支撑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2021年张斌因此获得了首届“赛默飞高校分析测试优秀青年人才奖”二等奖,支撑发表高水平成果超500篇,包括自然、科学子刊及行业顶刊。在他看来,科研及测试工作都离不开“专心、用心、恒心”三词。他谈到,技术工程师和科研人员一样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严格要求自己专心学习;还需要不断创新,这也要求他们要用心思考,此外,测试工作具有很强的服务性,需要用心为用户去考虑,把用户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科研是长期工作,分析测试是细致活儿,遇到挑战,都需要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需要有坚持不懈的恒心。

分析测试中心承担着提供无差异化的专业测试服务与科研辅助职责,面对极大的显微测试需求,面对不断加大的工作量,张斌每周工作时间基本在100个小时左右,每天睡5个小时已然成了习惯,晚上、节假日和寒暑假也变成了他开展显微研究工作的好时光。因为肩负测试服务与分析研究工作,张斌说,自己在分析测试中心高强度的工作量丝毫不亚于自己读博时的状态,而这都源于对工作的由衷热爱与工作价值的认同感。

专业是基础,责任是担当,奉献是保障


张斌用“专业”“责任”“奉献”三词来描述自己对测试工作的认识,他表示,专业是基础,责任是担当,奉献是保障。只有以足够的责任心对待测试工作,才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而测试工作的服务性质,也要求必须具备一定的奉献精神,才能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需。

分析测试中心是重庆大学校级仪器共享机构、学科交叉融合平台,肩负着打造一流分析测试高地、引领技术变革和服务创新发展的使命,中心工程师始终秉持着为师生提供优质科研服务的宗旨,守护每一份测试数据的“科学、公正、准确、满意”。

张斌及其团队依靠“专”的执著,“干”的作风,精准施“测”,为用户提供的高质量显微数据。团队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测试实验中日益发展,变得更加坚不可摧。在日常测试工作中,遇到熟悉的工作可以精进技术水平,遇到困难的工作可以在寻找解决方法中突破自我,张斌总是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就像他说的,“再大的事情,到了明天都是小事”。

“我常告诫自己要做到‘以己之心,解他人之困’,即把别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用心去做一定会有所成。”张斌说,自己的工作更像是衬托鲜花的绿叶,希望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更多用户、更多领域解决实际的显微测试需求,让显微分析更好的为学校科研服务。虽然分析测试工作更多的是为他人服务,但对鲜花的欣赏,又何尝不是对绿叶的肯定。张斌团队专业的测试服务为用户提供高效的帮助,赢得了用户极高的赞誉。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唯有初心可挡艰难时光。尽管显微分析工作充满了繁琐和重复,但常怀着为师生服务的初心,张斌和他的团队甘之如饴地朝他们所热爱的事业全力奔赴。分析测试中心所有工程师也一直保持这份初心不变,以绿叶之躯向鲜花源源不断输送养分,孜孜不倦奉献着自己,有了背后的守护,鲜花一定会绽放得更加绚丽。


文字:曾媛茜 刘嘉慧 盛晨曦

编辑:杨世宇

指导:张婧

责编:陈睿迪

    审核:蒋研川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5-2017 Powered by 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电话:023-65678550 
电子邮箱:255039042@qq.com    渝ICP备14002361号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